close

268031 拷贝.jpg

這篇文章應該會比較偏向流水日記以及心得記錄吧!

 

終於可以好好暢談這件事了~

畢竟這件事在人的一生中著實沒有幾次發生的機會

能夠好好紀錄下自己這段時間以及過去那段經歷也是對自己人生的回憶

 

我想大家看到標題應該多少可以猜想到了:)

是的,終於終於,盼了好久的就是我們想要好好守護的,小寶貝們 ❤

為什麼會說是"們"呢?

沒錯,終於等到你們,我的雙寶XD

 

當我聽到一次懷了兩個小寶貝,我的內心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波瀾和驚嚇

很多事情很像是冥冥之中註定的,所以當遇到了也就是抱持著平靜穩定的心情去接受和面對

也或許我知道未來的日子會比一般人稍微辛苦些,所以有點想逃避不想去想那些未來還未知的事

但我一向是既來之則安之的個性,換個角度想也就是到時候遇到了該面對就面對,該怎麼處理就用智慧去解決吧!!

 

大致紀錄一下初期的這三個月自己的狀態如何~

其實大家聽到懷孕初期大多都是嚴重不舒服的害喜症狀,然後要盡量休息不要動,凡事要小心避免吃到什麼什麼的

但我整體來說只有胃口不大好,吃一點東西就胃漲,知道再免強吃下去就會吐,所以飲食大多採少量多餐

肚子有時候漲到沒食慾,有時候有突然餓到發出聲音,反正就想吃就吃,不想吃也不免強了

所以基本上只有吃太快吐過兩次,其他時候我都能自己控制好

 

胃口上也沒啥太大改變,並不會有什麼不敢吃的突然變想吃,也沒有喜歡的突然變不喜歡

頂多就是孕前健身的時候比較常吃蛋和肉來補充蛋白質,後來懷孕後變得比較無法接受一次吃太多就是了

嗅覺上則是聞到油膩的會比較沒胃口,但也不到聞了就想吐的狀態

平日裡身邊的香味本來就不多,也沒有什麼用香水的習慣,生活上也沒什麼太大改變

味覺上會覺得水果或是帶有酸度的食物吃起來會比較舒服,就連白開水也要有點味道或是喝氣泡水才能緩解不適感

還好平常我喝氣泡水蠻習慣的,家裡也有氣泡水機,整體來說也都算吃得健康沒負擔

 

本來還想著趁孕期前三個月的孕吐看可不可以少幾公斤XD

結果一點機會都沒有,還好也沒有食慾大增開始狂吃,吃的東西算是少量多餐,進食速度也蠻慢的

體重和這三個月的孕期來說差距不到一公斤,算是欣慰了~

聽說正常來說一胞胎在孕期中增重10公斤左右,雙胞胎會增重到15公斤

想到雙胞胎的負擔會比一般重,加上後期增重速度也會加快,看來前期好好控制一下是非常有必要的事情了

 

孕期中除了飲食,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是否需要臥床休息或是可以適當運動

我覺得本來體質就不差,孕前也有在運動的媽咪,可以視自己的身體狀態適當的運動一下

因為我初期並沒有任何不舒服也沒有出血,只是偶有下腹抽痛而已

所以一但看到小寶貝們有穩定的心跳後,我就開始固定一週一次瑜伽課以及游泳,其他時間則是安排外出走走,多走動比在家待著躺著都還要好

我沒有特別找所謂的孕婦瑜伽,還好瑜伽教室的老師夠專業,會提醒有哪些動作不適合孕婦

只要避開腹部的壓迫和拉扯,大部分肌力的訓練對於孕婦來說都是很好的

 

游泳也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運動,我也問過專業醫師是否可以進行游泳,得到肯定的答案後,立刻趁著天氣還熱就到泳池報到了

但是我會減少認真游泳的趟數,依照自己身體可以負荷的程度來適當的調整,即使只有泡在水裡走一走也挺不錯

我大部分都是游蛙式,除了比較輕鬆外,對於心肺訓練也是有很好的幫助

因為懷有兩個小寶貝所以要供氧量也會比別人多,只有母體透過足夠的訓練才能支撐整個孕期,不然到後期肚子更重就會更加不想動

另外,孕前的健身訓練讓我知道身體是需要一定的肌肉,懷孕後我也上網查了很多關於孕婦徒手訓練的方式

所以沒有外出運動的時候,可以在家做一些徒手的肌力訓練,幫助自己維持穩定的肌肉量

 

但是,大概在11週左右的時候,突然出現了少量咖啡色分泌物,當下真的有點緊張

隔天趕緊掛了婦產科回診確認一下狀況,幸好雙寶安穩的躺在肚子裡,所以只打了個安胎針拿了健保安胎藥回家休息

不知道是不是這週有工作比較勞累,也或是初期運動稍微激烈了一點,也可能是子宮撐大造成微血管些微破裂

總之,過了兩天依舊沒有好轉的跡象,又再換一間醫院掛了一次婦產科

加上吃健保的安胎藥除了大顆不好不吞以外,每吃一次10分鐘內就會頭暈直接昏睡,而且頭也是痛到不行

在醫院同看到活動力正常的雙寶,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了,只能說整個孕期的每一天都是膽戰心驚...

醫生告知的是因為雙寶所需要的黃體素必須比較多,可能只是黃體素不足,多休息就好了

又再打一次黃體素安胎針,這回拿了自費的黃體素安胎,因為先前吃健保的安胎藥實在是太不舒服了

然後,就開啟了被禁足在家好好休息的日子~

這次大概吃了兩天就恢復正常了,只是知道自己身體原來也是這麼不穩定,所以盡量能待在家就盡量待著

畢竟,這280天天都有關卡,不管是行為、飲食、生活上都要特別注意小心,只為了期待雙寶到來的那一天

 

 

以上,大概就是孕期前三個月自己的狀態

我想網路上很少有人提到前三個月是否可以做運動

透過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只要夠了解自己的身體,運動並不是壞事

懷孕並不是生病,而是需要更強大的力量來孕育生命,所以我們只有讓自己更強大才可以扛得起這樣的重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