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 裝修 " 是什麼 ??
" 設計 " 是什麼 ??
要怎麼判斷我是否需要 " 設計 " 還是 " 裝修 " 呢 ??

----------------------------------
" 裝修 " 指的是動到室內非固定式的工程,也就是裝潢修飾。
如:木作天花板、壁面油漆、地板磁磚......

" 設計 " 指的是利用創意想法編織出來還未實現的畫面。
如:平面圖、3D圖、色彩搭配......

如果你/妳對家具的尺寸、動線的規劃、人體工學的高度、材質的使用...略知一二的話,恭喜你/妳具備了設計的能力!!
這樣或許可以找人協助裝修就可以了!!

有的人會問說:我都已經自己有想法了,為什麼還要找設計師呢??

這也是我常遇到的問題~

室內設計師不是單具備設計的能力,更應有將設計呈現出來的能力。

裝修就是考驗設計師是否可以全盤掌握工地狀況,替業主做預算的合理分配,掌控工程的進度時間,將每分錢都產出最大的價值。

如果今天你/妳有的是時間,那或許可以自己聯絡工班,安排工程進度,現場掌握工程狀況,這樣也許可以省下一筆費用呢!!

只是如果前置作業沒有規劃好,導致施工期間不斷修改設計,師傅工資天天照算,影響到完工時間,除了會讓自己忙得焦頭爛耳,還有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這也就是為什麼還是有業主願意花錢請設計師的原因了。

坦白說,請設計師 = 花錢買管理、買時間、買保固、買服務。

優秀的室內設計師利用豐富的經驗,協助業主管理裝修工地,節省裝修時間就等於節省裝修費用,完工後的保固及服務也只需要單一對設計師這個窗口,省掉許多麻煩,也不會弄得身心疲乏。

我相信沒有人會想要下了班,還不斷一直煩惱工程進度,跟工班聯繫,自己控制預算成本......處理多到爆炸的瑣碎雜事吧!!

設計這部分對現在的室內裝修業來說,已經不是收入的主要來源了~

在3C科技產品發達的時代,動動手指頭利用簡易室內設計配置軟體,每個人都可以變成設計師。

所以服務及經驗就成了我們最重要的工作。

arrow
arrow

    Jo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